2010年3月24日星期三

陀飛輪 = Tourbillon



唔知大家有冇聽過陳奕迅首"陀飛輪"呢 ? wiw 就好鍾意呢首歌,但又有幾多人知道"陀飛輪"係點解呢? 近日發現因為陳奕迅的一首新曲"陀飛輪",加深了大家對於這詞語的興趣 .

可是在鐘錶界的 technical terms 何其多,點解要以陀飛輪命名呢?

說玩錶是極致的,係因為它需要有豐富的知識和同樣豐厚的財力,而這恰巧也正是一個人生命中要不停累積起來的事情.


times flies CD封面

在傳統的腕錶製作之中,當然充滿著各式各樣的珍貴技術. 陀飛輪 (Tourbillon)係鐘錶製作中的一項最複雜技術,由法國著名鐘錶大師寶璣(Abraham Louis Breguet)於1795年發明,因為那時仍為使用懷錶的時代,將懷錶垂直的放在口袋中,或掛在頸上時,地心吸力會影響擺輪搖擺速度,導致出現誤差.因此寶璣大師便運用了他的天才與熟練的手藝,研製了一組影響至今天的複雜機械裝置,去解決這個難題. 簡單而言,陀飛輪是一組置於一個可轉動框架的擒蹤裝置,可以抵消地心引力影響擺輪及遊絲運作,目的就是要鐘錶更準確 .


寶璣1747-1823 & 陀飛輪錶芯
在鐘錶界內,陀飛輪,絕對是水準與地位的一項憑證.
雖實際上的 用處沒有放置在懷錶時那麼大,不過就是那用傳統技術去追尋,挑戰與達成最準確時間的精神,令陀飛輪腕錶成為大品牌門「show quail」的戰場.
真係忍唔住在這向寶璣敬個禮 "SALUTE" !!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